WFU

2021年8月29日 星期日

效率減脂一二三 202106 蔡醫師減脂班心得 (上)

 作者:許晉譯




八週的課程,一下子就結束了,很開心我總共瘦了4.1公斤,而且脂肪重居然下降了5.1公斤。體重恢復到20歲附近的體重,體脂也恢復到27歲左右的體脂率。這過程中,我完全沒有挨餓,雖然花費了一些時間來準備自己的食物,但總覺得自己除了體態變好之外,自己精神狀態改善跟情緒穩定度也增加。


而參加整個減脂班的課程中,我看見了一個問題,使用了兩個方法,累積了三個經驗。


一個問題:

  1. 大家以為的瘦不是瘦,原來我是泡芙人。

兩個方法:

  1. 熱量赤字為主,肌力訓練為要,有氧運動為輔
  2. 168斷食加上核心棒式訓練

三個經驗:

  1. 過去的我,可能攝取過量熱量
  2. 錯誤的減重,可能消耗肌肉回填脂肪
  3. 肌少泡芙人,需要更用心小心復胖


大家以為的瘦不是瘦 原來我是泡芙人 


所有聽到我要參加減脂班的朋友,通常反應只有一種,


「你那麼瘦,幹嘛參加減脂班。」


的確,參加課程前,以身高178公分,體重74公斤,BMI 23.36來看,我的確是標準身材,但我皮帶旁邊明明就兩坨腰間肉,難道是我眼睛業障重嗎?關鍵在身體組成儀下一覽無遺,其實我是「泡芙人」。

「泡芙人」,是BMI在正常範圍,但體脂偏高,肌肉量偏少,臉部跟四肢雖然細瘦,但是肚子跟大腿有大量脂肪,通常還會合併內臟脂肪高。以上是蔡醫師上課的定義,而我,每一個點都符合。

參加課程前,身體組成機告訴我,我的體脂肪率為27.4%(正常男性體脂率應在20%上下),肌肉量僅有下肢在正常範圍內,上肢及軀幹肌肉量不足,脂肪主要分布在腹部,內臟脂肪其實從2016年,就被彰化衛生局的脂肪肝篩檢機器發現有疑似輕微脂肪肝。那時候還因此參加了彰化衛生局的減脂班課程,順利了將體脂率降回男生正常值附近,體重也在兩個月內減了3公斤,主要下降也是脂肪。

有了2016年那次的成功經驗,那時候的我,主要是以運動為主,飲食為輔的概念,也符合大家普遍對於減重的觀念,就是要「少吃,多運動」。而從2016年退役後開始,我一直都有保持運動的習慣,但飲食上就沒有特別留意,偶爾會量體重,但體重其實也都沒有什麼變化,但總覺得自己的肚子好像越來越明顯,腰間肉好像越來越厚的感覺。每當自覺有危機意識的時候,又會開始施行「少吃多運動」。上了蔡醫師的課之後,才知道,這些行為,其實都是NG行為,也是造成現在泡芙人體質的關鍵所在。泡芙人通常使用熱量限制的方法,熱量攝取低於基礎代謝率,使得身體需要燃燒肌肉進行熱量提供,而且限制飲食的結果,也讓身體處於脫水狀態,因此通常體重下降的很快,但消耗肌肉的結果,也讓基礎代謝率每況愈下,一旦飲食恢復正常,也就非常容易復胖,而且以脂肪的狀況去堆積,這時候,其實體重也不會明顯增加,因為增加的都是低密度的脂肪,但是你就會覺得,自己的腰間肉變厚了。

蔡醫師的課程中,其實有針對不一樣的族群,去給予不一樣的建議方針,像泡芙人的我,應該要抱持「七分吃,三分練」的概念。也就是七成靠飲食控制,三成靠運動,而且要以肌力訓練為主。這些觀念其實我以前看史考特醫師的書,也都有耳聞,史考特醫師還說什麼,「六塊肌是在廚房練出來的。」。其實我以前都覺得是騙人的,現在又來一個蔡醫師說什麼「七分吃,三分練。」;況且有氧運動才會大量流汗,才有運動的感覺,肌力訓練每次都沒留到什麼汗,運動手錶也沒有消耗什麼熱量,真的要以肌力訓練為主嗎?既然都參加社團了,就姑且相信吧。後來我主要選擇了兩個方法,來進行後續八週的減脂班課程。


熱量赤字為主 肌力訓練為要 有氧運動為輔

如何能有效地製造熱量赤字,應該從自「煮」管理開始。參加課程這兩個月以來,由於疫情的關係,起初還有部分外食,後來隨著疫情的嚴峻,就轉換成自「煮」管理,期間連續42天,都沒有外食的紀錄。而在準備食物的過程中,也慢慢感覺到,原來外食的食物,油脂的攝取量真的會比預期增加非常多,肉品的選擇與攝取上,也需要花費一些心思去理解跟調整,海鮮與雞肉真的是減脂者的好朋友,雞蛋的合理攝取也是特別需要注意的。此外,大量的蔬菜攝取,也讓整個減脂過程,能夠防止沒飢餓感的發生。

課程中,其實蔡醫師一直有提醒肌力訓練的重要性,而且再三強調有氧運動其實是不太有效率的一種方法,起初其實我不太理解,因為疫情的關係,我還是維持一些在家中可以執行的有氧運動。通常會在晚餐前,進行20-30分鐘的間歇跳繩訓練,通常可以完成2000下左右的高速跳繩,透過Garmin運動錶的熱量估計,在減脂班第一個月的19次運動裡,估計約消耗3884大卡的熱量,也就是大約是半公斤的脂肪熱量;而第二個月次數下降到只有9次,總共消耗的熱量只有1519大卡的熱量,大約是0.2公斤的脂肪熱量。透過這樣的計算,其實發現有氧運動其實很沒效率,而透過肌力訓練,增加肌肉量之後,反而可以讓整個基礎代謝率 ( BME)增加,這樣反而是一種比較有效率的方法,縱使在運動當下,消耗的熱量有點少。

最後,我把有氧運動跟肌力運動以投資的兩大分類來做比喻,有氧運動像是主動投資,你需要額外花費時間,去消耗更多的熱量,而肌力訓練就像是被動投資,你不需要花額外的時間,就可能可以消耗更多的熱量。所以對於沒有時間的忙碌人士來說,應該要以肌力訓練為主的運動模式,才是比較有效率的方法。


168斷食加上核心棒式訓練

從減脂班的第二個月開始,想說蔡醫師教的方法這麼多種,來嘗試看看別的方法好了。於是我開始了168斷食的體驗。168斷食,是一種把一天所需要攝取的食物,盡可能在8個小時內攝取完的一種方法,而禁食期間,你可以飲用黑咖啡、水或者沒有熱量的食物。而我執行的過程中,可能是因為醫師在訓練的過程中,經常有一餐沒一餐的經歷,適應上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障礙,除了起初的幾天,會覺得非常的餓,而提早吃點有熱量的食物之外,其餘時間,其實都可以順利完成168斷食的。也不知道兩者有沒有相關性存在,總覺得在168斷食之後,自己整個精神上跟情緒穩定性上,好像比之前更好,雖然在168斷食這段時間,臨床及研究業務的壓力非常大,但仍然可以維持精神跟情緒上的穩定。另外在這段過程中,也逐漸拉高蛋白質在整個飲食熱量中的佔比,從起初標準的30%,逐漸拉到40%。而執行的關鍵在於乳清蛋白的攝取。而中間為了減少脂肪的攝取量,除了使用分離式乳清蛋白以外,原先沖泡乳清蛋白的全脂牛奶,被換成了低脂牛奶。後來也被轉換成無糖的濃豆漿,因為濃豆漿有比低脂牛奶更高的蛋白質量,雖然脂肪也略高於低脂牛奶,但是價錢只有低脂牛奶的一半左右,本身的口感,也有類似全脂牛奶的濃郁,其實是一個蠻好的選擇。

第二個月,因為臨床業務的關係,運動的時間非常的少,為了維持運動的習慣,我抓緊使用蕃茄鐘的5分鐘休息時間,進行2分鐘的棒式訓練。番茄鐘是一種以25分鐘為一個時間單位的一種工作習慣,當工作滿25分鐘之後,就一定要離開座位休息5分鐘。這時候,我就會跑到我的瑜伽墊上面,去做2分鐘的棒式,進行核心肌群的訓練。如同身體組成儀所告訴我的,我的核心肌群明顯不足,起初棒式的訓練對於我來說,算是非常辛苦,後來逐漸上手之後,這樣的時間安排上,也是一個在沒時間過程中,找出運動時間的方法。而且,痛苦的棒式,會讓人想要趕快回到座位上去工作 (笑)。

其實蔡醫師教了蠻多方法,也做了蠻多的討論,這次的課程中,我只有嘗試了兩個方法,希望下輪的課程中,可以嘗試更多。


效率減脂一二三 202106 蔡醫師減脂班心得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