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29日 星期日

效率減脂一二三 202106 蔡醫師減脂班心得 (下)

 作者:許晉譯




從飲食紀錄中 意外發現驚人問題




課程中,我們都會去學習透過熱量計算,去計算合理的減重速度。原則上,以每天300-500大卡的熱量赤字來計算,一個月的合理減重速度為1-2公斤脂肪。而我的減脂成績居然有5.1公斤這麼多,計算起來的熱量赤字平均每天有715大卡左右。但是從我的飲食紀錄中,又看不出有這麼大的熱量赤字,我多半維持200-300大卡的熱量赤字。這樣計算的結果,理論上應該只會下降2公斤的脂肪左右。另外一個可能就是,會不會過去的我,經常攝取超過每日總消耗熱量 (TDEE)。也因此,我開始盤點我現在跟過去吃的食物的差異性。

過去的我,經常外食的我,其實蠻喜歡吃油炸物以及高油脂的肉品,而火鍋的湯以及加工的火鍋料,也經常是我所吃進去的食物。值班求快的飲食方式,多半以便當果腹,一般便當多半有過量的白飯,不足量的蛋白質以及蔬菜,久而久之,也造成碳水化合物過量的一種飲食模式。或許這些,就是那些萬惡腰間肉的重要養分。


體重雖然不變 但肌肉重量可能替代成脂肪重量




課程過程中,幾次的身體組成儀測量,告訴我這次跟著蔡醫師的減脂班使用的方法,應該是一個正確的方法,這次下降的重量,主要以脂肪為主,肌肉被消耗的狀況,或許因為大量的蛋白質攝取,下降的跡象並不明顯,縱使我幾乎沒有做肌力訓練。而也讓我好奇去找尋資料夾裡面,自己在2016年的身體組成儀狀態,發現那時候也是在兩個月的時間裡面,透過大量的運動以及飲食控制,有效率的下降脂肪重量,其實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不過兩者一相比,減脂時間效率上完全不同。那時候當替代役的我,我每天的運動量是早上30-45分鐘的重量訓練加上游泳,下班是為了訓練馬拉松,有3000公尺以上的跑步,才下降那樣的體重。事後推估,那時候的熱量赤字,主要是透過大量的運動產生,那時候的飲食控制,或許在熱量計算上沒那麼精準,加上食物不是自己所去調配的關係,沒辦法做到精準的熱量計算。

而那次的「運動可以有效減重」的經驗,讓我過去五年來,一直維持著這樣的減重邏輯,由於體重沒有明顯變化下,也沒有特別去測量自己的體脂肪。這次的課程,也才知道自己變成了「泡芙人」,沒變化的體重中,肌肉被偷偷換成脂肪,而基礎代謝率,也因為肌肉的減少而降低,隨便吃一點東西,就可能會胖起來。


回到27歲附近的體脂率 一則以喜 一則以憂


看著逐漸接近男生正常值的體脂肪,以及回到6字頭的體重,看到數字的當下,是蠻開心的。但是一對照2016年的身體組成內容,雖然是不同台的機器測量出來的結果,不過可以簡單計算出,自己肌肉量正在減少的問題已經發生。仔細回想自己過去兩個月的飲食內容,跟過去幾年的飲食內容相比較,其實是差異蠻大的。第一次發現說,原來認真計算吃進去的熱量,選擇原型食物,需要吃到這麼多的份量;但是總熱量透過計算跟控制之後,其實還是可以讓體重控制逐漸下降的趨勢。也才發現,過去自己在蛋白質攝取量的不足,讓肌肉量逐年在下降當中;不足量的重量訓練,更是讓疲弱的肌肉更雪上加霜。目前的狀態,只能算是階段性任務成功,除了要繼續減脂之外,下一步應該要考慮開始進行增肌的工作。蔡醫師團隊在課程也有提到,減脂跟增肌其實是一再循環的過程,而一個合理的週期,應該是2-4個月。


減脂尚未成功 肌肉尚須喚醒




記得蔡醫師在課程一開始的時候,說泡芙人減脂比較困難,他說大概體重可以降低5-10%。這次的結果計算起來,我降低了5.41%,算是有勉強達到蔡醫師的標準。皮帶旁邊的腰間肉也大幅縮小。雖然暫時脫離了泡芙人行列,但是目前我的體脂肪率還是太高,體脂肪重還是太多,肌肉量還是太少,隨時還是有復胖的風險。而且目前我還沒經過外食的考驗,也還沒有開始加上重量訓練。也因此,希望給自己多一點的時間,也計畫讓自己繼續參加下一期的課程,希望能夠讓自己的身體狀態能夠更好,也能夠順利通過外食的考驗。畢竟,人生還是要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才能夠開心的過每一天,而想要吃什麼就吃什麼,需要多一點消耗熱量的本錢,看來,我需要喚醒自己的肌肉了。


效率減脂一二三 202106 蔡醫師減脂班心得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