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3月17日 星期日

2024 萬金石馬拉松 42KM 無傷完賽

作者:許晉譯


科學化補給SOP 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學長這個給你帶著。」

8年前,2016年,
我也跑過萬金石馬拉松,
記得那時候因為在當替代役,
每天都很認真的在練習跑步。

那是我第一次跑全程馬拉松,
我想說,路上都有規劃補給,
我就什麼都沒帶,就打算直接去參加馬拉松。

那時候是金建銘帶著我一起去
參加第一次的全程馬拉松,
經驗豐富的學弟,
替我也準備了一些物資讓我帶著,
我記得他給我了兩顆鹽錠,
還有兩個BCAA膠囊的樣子。

雖然我在路上也有使用他們,
但應該是我跑太慢了,
所以沒有什麼速度上的差異。

而這次我年紀多了八歲,
其實我很擔心自己沒辦法完賽,
特別是上次2019年,剛考完神經內科專科醫師,
跟張懷仁約好去跑台北半程馬拉松的時候,
21KM的路程,我居然跑了兩小時50分,
而且記得我左腳的髂脛束痛到一個不行,
那是2016年那次萬金石馬拉松留下來的舊傷,
這次在練習2024的萬金石馬拉松時,
才發現那是我在跑步動作錯誤造成的負擔,
在我調整跑步動作,增加髖關節的使用之後,
現在這種髂脛束疼痛的情況少非常多,
甚至今天其實都沒有出現。

回到補給的議題,
這次我從練習的時候,
就非常認真研究補給,
每個小時需要補多少水,
甚至算到每次進水站需要喝多少水,
每個小時需要補多少鈉,
我應該從我的補充品裡面去補充這些東西。

而在使用這些補充品的時候,
練習的過程中,
其實整個身體的疲憊感跟肌肉的痠痛感等等,
都少非常的多,
整體的速度也有感上升,
幾次的LDS練習,
半馬的時間其實都創下自己新的PB。

這也讓我體會到補給真的超級無敵重要。

速度需要整體規劃 欲速則不達

「馬拉松是從30KM才開始的。」

這是很多前輩都說過的一句話,
我上次跑馬拉松也體驗到這個經驗。
還記得上次很開心的跑完一半之後,
心裡還想說,

「馬拉松也沒有很難嘛!」

然後就開始瘋狂撞牆了。

有了上次的經驗,
我這次在前面21KM,
非常刻意地控制自己的心跳在150上下,
速度大約抓到6:15-6:45左右 (看上下坡而定),
雖然自己還可以再跑的快一點,
但我知道恐怖的在後面,
所以一直不敢把自己的速度往上拉,
自己的半馬的完成時間,
是穩穩的02:19。
還記得完成半馬的那時候,
我告訴我自己說,

「馬拉松要開始了!」

果然心跳開始不像前半程,
可以穩穩地控制在150上下,
逐漸往160甚170邁進,
甚至到了魔王坡35KM位置前,
我的手錶心跳速度來到210下,
(210下應該是誤差,
我心臟應該沒辦法跳那麼多下。)
我想說,應該是手錶壞掉了吧。
下意識地把手放到脈搏上,

「哇靠,真的這麼快耶。」

雖然沒有仔細算每分鐘幾下心跳,
不過爆心跳是確定的,
當下其實還有點胸口不太舒服,
只好認輸變成步兵開始走路。

因為心跳實在持續太快了,
所以我用了各種方法,
可以讓心跳慢下來的方法,
例如頸動脈按摩,增加腹內壓,
深呼吸並且並且憋氣,
總之就是要想辦法增加副交感神經的作用。

走路,10分鐘過去,
心跳還是210,哈哈😁
我想說,
難道我就要在這邊棄賽了嗎?
後來想想,
目前自己沒有胸痛呼吸喘的問題,
縱使是心跳快,應該也沒有生命危險,
就且戰且走吧。

當我又從步兵開始跑步的時候,
又來了新的考驗,
開始大抽筋了!
那時候抽筋的瞬間非常戲劇化,
是那種突然爆痛的那種,
記得那時候路邊的路人說。

「加油加油!啊!那個人抽筋了。」

看來真的抽筋的非常明顯,
還好在補充完補充品之後,
慢慢抽筋的狀況慢慢改善,
雖然終點就在眼前,
但我一直提醒自己,

「欲速則不達」
「慢慢來比較快。」

專注當下 苦中作樂 隨機應變 永遠做最壞的打算

「體驗人生最快的方法,就是參加一場馬拉松。」

本來21KM只花了2小時19分,
加上那時候的心跳速度,
我想說,
今天應該很有機會可以完成Sub5的本日目標,
而事情總不會照著我們設想的發展,
下半場心跳開始失控,
心跳快到我都不敢繼續跑下去;
雙腳開始輪流大小抽筋,
還好都沒有影響到完全不能跑;
狀態恢復到比較穩定的狀況時,
在接近終點時想要放手一搏,
但那時候最好的策略是穩定前進,
一步一步往終點邁進喔,
突然增加速度反而增加肌肉負擔,
以及自己抽筋的比例跟機會。

只好開始苦中作樂,
看到逐漸增加的里程數牌,
23、24、25……
上面也都會有一句籤詩,並且寫上吉凶,
我想說,
那就找我上次參加馬拉松的年紀的里程數牌,
跟我現在年紀的里程數牌,
分別是27KM跟魔王坡前的35KM,
27寫著「勸君莫急尋規矩」,
35寫著「完賽可謂囊中物」。

比賽結束,
Sub5挑戰失敗,比賽結果05:03,
不過比27歲的自己進步了12分鐘,
算是破了自己的個人紀錄PB。
跑前,其實我非常擔心我右腳的膝蓋,
自二月滑雪回來到現在,
其實還是有點腫,
跪在床上軟墊上,其實還是會有點痛,
記得20幾K的時候,
右膝蓋也曾經出現一陣無力,
還好補充補充品之後,
很快的恢復正常。

而這次跑過終點,
其實是非常感動的,
終於經過8年之後,
我又再一次完成了全程馬拉松,
同一個賽道,
更穩定的速度跟配速,
有找到自己補給節奏,
雖然在賽前一個月跑量急速下降,
不過整體穩定度還是比上次很好多,
更開心的是目前感覺起來,
身體沒有什麼異狀,
這是最值得開心的一件事了。

你也想要體驗人生嘛?
來趟全程馬拉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