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4月4日 星期四

選擇有動機的選手 比現在就有能力得獎重要

作者:許晉譯
 

以終為始 實證競賽的目的是學習 不是得獎

「聲明,我絕對沒有得獎壓力。」

這是我去年的20230330講過的話,
昨天20240402,我講著一樣的話。
( 雖然聽說,選手們都不相信我說的。)

多數教學型醫院,
都會舉辦院內實證醫學競賽,
然後就把能力比較好的選手,
或者院內得獎的選手,讓他們有機會去參加比賽。

而從我接任中心以來,
我只讓有意願代表醫院比賽的選手去參加比賽,
因為我知道,
能力可以透過訓練去累積,
動機需要透過內在去激發,
所以,
我們只訓練有動機想要參加競賽的人。

而實證競賽畢竟是個比賽,
很難完全沒有得失心,
該如何去克服選手的PTSD創傷後症候群,
一直是我想要解決的問題。

控制期待 事先佈局 好壞處分析戰力表


所以,我會進行兩件事情,
第一,我會做種子選手問卷,
除了調查意願以外,
更重要的是去了解他們的動機是什麼。
如果比賽的動機是得獎,
那我會設法控制他們的預期心態,
至少不要預期自己會得到金銀銅獎,
如果他們的動機是學習,
那我會讓他們知道,
他們在這中間付出的時間是值得的。

第二,我會舉辦選手招募說明會,
說明會的目的只有一個,
讓大家在參與訓練之前,
把預期需要花的時間以及付出的精神說清楚,
如果要參加這個比賽,
除了好好接受訓練以外,
盡可能可以在一開始就約定好所有的已知情境。

我也把實證應用的精神,
使用在參與醫策會選手的好壞處分析上,
透過好壞處的比較,
大家才有辦法知道,
可能可以從這訓練過程中,
學習到哪些事情,
也才知道自己在這過程中,
需要付出多少時間跟精力。

用無限賽局的心態去參與有限賽局

「比賽有輸有贏。」
「完成比完美重要。」

這大概是上週六,
我當評審很大的心得之一。

追求完美是很多人的執著,
但在比賽之中,
其實想辦法在有限賽局中瞭解規則,
設法在有限賽局中存活,
其實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但如果人生都用有限賽局的思維思考,
其實會過得非常辛苦,
因爲,
很多事情是沒辦法透過有限賽局的思維去思考的,
例如,
比賽一定有勝利者,但也有人落敗,
倘若因為落敗之後,
就放棄了原本自己想要的學習,
那不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嗎?

輸贏不代表能力,
只代表當下的狀態,甚至是運氣或者評審好感度等等,
但自己的成長與否,
其實是完全可以感覺到的一件事。

「如果最後醫策會比完,你沒有得獎怎麼辦?」

多數參加座談會的選手,
簡答出自己不會怎樣的答案,
還是有些真心的選手,
講出他還是會很在意等等的議題,
但我告訴他們,

「你們在這個過程中,實證能力一定會成長。」
「得獎與否,只是一個附加價值而已。」

不知道,
選手會不會覺得我在講拐人參加比賽的話,
不過,
這些就是我的真心話,
希望我們今年還是可以帶著很多人去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