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4月8日 星期一

維他命B12正常值是多少? 55歲燒壞鍋子找到病因

作者:許晉譯

 

臨床症狀 醫師正確診斷關鍵

「最近幾個月開始,
工作時候會不小心燒壞鍋子。」

看著眼前這位中年男性,
說著這樣的主訴的時候,
患者可能有認知功能減退的情況出現,
開始會影響他的工作能力。

反覆確認病史之後,
看來這樣的事件不只發生過一次,
讓我更加覺得這件事情不太單純。

通常面對一位認知功能減退的患者,
我會先評估患者的認知功能,
是否真的造成客觀上的事件發生,
而不是主觀上的記憶力變差這種描述,
而生活上的事件,
就是一個客觀上的事件指標。

而面對這樣年輕的認知功能減退,
我們通常會先思考有沒有次發性的原因造成,
而維他命B12就是一個醫師會去檢測的一個檢驗項目。

檢驗正常範圍 與生理正常範圍 有時會不同

「您這個檢驗數值,雖然在正常範圍內,
但是因為您有症狀,我還是建議補充維他命B12治療。」

我幫患者進行實驗室抽血檢查以及核磁共振檢查,
所有的檢查都在實驗室正常範圍內,
唯獨有個數據讓我覺得不放心,
就是維他命B12的數值。

在我們醫院來說,
維他命B12的數值正常值下限為180pg/mL,
不過,
過往的某些研究或者治療指引指出,
如果患者的數值低於300或400pg/mL,
(根據不同文獻有不同建議)
而且有神經學症狀時候,
仍然可以考慮補充維他命B12去進行補充。

而這個患者,
就是落在檢驗正常範圍,
但是可能在生理異常範圍內的狀態。

另外,
就臨床面來進行思考,
認知功能減退的原因,
多半還是以退化性的原因為主,
血管性,也就是腦中風或動脈硬化相關疾病次之,
其實可以逆轉的認知功能減退原因,
約略只佔全部患者中的10-20%左右,
也就是說,
能夠找到可逆原因的認知功能減退,
其實是非常幸運的一件事情。
因此,
我們就給病人維他命B12的補充治療,
然後再觀察患者的狀況是否改善。

症狀在維他命B12補充後 明顯有改善

「燒壞鍋子的狀態,在補充之後,似乎改善了很多。」

幸好,
維他命B12的問題,在補充之後,
臨床症狀似乎有改善的情況,
而這位患者也順利從我門診畢業。

而後來有好幾次患者,
都有相似的維他命B12缺乏的時候,
我都會跟患者說這個曾經被我處理的個案,
讓他們有一絲希望,
讓他自己或者他們家長輩的認知功能可以些微進步。

這類患者主要的症狀,
可能是注意力相對比較不集中,
記憶力在測驗底下,
其實多半僅有些微問題而已。

「我爸最近開始會出現燒壞鍋子的情況。」

又來類似主述的病人,
希望,
這次又是一個維他命B12缺乏的患者,
可以讓臨床醫師找到可逆轉的失智症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