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4月15日 星期一

實證小白也能聽懂的評讀課程 RoB 2 & GRADE

  作者:許晉譯

讓課程簡單但不簡單 透過網路放大影響

「如果你無法簡單地解釋,表示你還不夠了解」

If you can't explain it simply, you don't understand it well enough.

這是愛因斯坦講過的一句話,
其實我對於這句話非常有感覺,
也是我對自己以及對我們團隊講師的要求。

謝謝我們講師團隊的努力,
我們的課程都盡可能做到愛因斯坦講的另外一句話,

「盡可能將每件事變得越簡單越好,但不是單純簡化。」

Everything should be made as simple as possible, but not simpler.

而我覺得,
其中把這兩句話都做到最好的,
就是我們的蕭健皓醫師,
他負責講兩個讓大家聞之喪膽的課程內容,
一個是判斷研究有無偏差的Risk of bias 2 tool,
另一個是作者不斷出註解的GRADE 證據品質。

深耕內容 吸取建議 逐步調整

「學弟,我們醫院就兩個師資,你是其中一個。」

轉眼接手實證醫學中心已經快滿3年,
還記得剛接手的時候,
我想說,
來盤點一下整間醫院有多少實證醫學師資好了。
居然,
只有兩位!

還好,
其中一位是我很熟悉的慈濟醫學系的學弟,
所以我就趕緊去跟學弟商量,也希望他幫忙。

聊著聊著的過程中,
才知道為什麼健皓這麼厲害,
人家當兵的時候,
可能休息的時候就看看閒書或者漫畫,
他當兵的時候,
在看Cochrane handbook跟GRADE handbook,
我聽到差點沒有下巴掉下來。

後來Risk of bias 2 tool 在考科藍有上課,
他也把握時間去學習,
而且他雖然當內科住院醫師很忙碌,
他還是很認真的把自己學習到的東西變成教材,
自己自發性的教導醫學生,
不斷地以教為學去優化自己,
而這也變成我們初階班課程中的一大亮點。

線上課程訊息承載有限 生活案例解說

「這個觀念,我們舉一個OOOO術式來說明。」

OOOO術式,是一個極度生活化的例子,
每個人每一兩個月或者半年,
都需要做的一個術式,
健皓就是如此擅長把複雜的觀念,
透過自己的話語去重新詮釋,
在RoB 2如此,
在一直被重新詮釋的GRADE更是如此。

「學長你覺得還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嗎?」
「學長你覺得GRADE35、36要講嘛?我做好簡報給你看一下。」

持續不斷追求進步,
是健皓給我的感覺,
讓更多人可以聽懂實證醫學,
是我們一起在努力的事情,
謝謝網路,
讓我們在花蓮,
還是可以持續擴大我們的影響力去影響更多人。

最近有看到考科藍的文獻評讀課程,
最近在六月也有一整天的工作坊,
其實也是健皓一開始學習的課程,
我自己也曾經是學員,
內容真的蠻扎實。
比較辛苦的是需要一整天,
而且是平日的時間,
學費縱使以早鳥價計算,
加上高鐵或者台鐵+住宿費用,
應該都是需要破萬的成本支出。
(實證醫學成本效益魂上身。)

跟他們相比,
我們有著網路上課的優勢,
跟考科藍一樣需要課程費用,
但費用相較之下,其實非常平易近人,
也有著不遜於考科藍的授課內容。

教導初學者的經驗更是我們的亮點,
健皓有著幾年教導醫學生或者初學者的經驗,
更知道怎麼讓初學者可以慢慢聽懂這些評讀工具。

如果你想要把RoB 2或者GRADE學好,
歡迎大家來上健皓的課程,
我敢打包票,
你有非常高的機率可以聽得懂,
如果聽不懂,
我們課程可以讓你一週內重複看到你聽懂。

誠摯推薦我們團隊
最強也最帥氣的講師,蕭健皓醫師。

課程連結

四月份課程 RoB 2
五月份課程 AI簡報、SR-MA評讀、GR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