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呼吸相關的三個興趣 唱歌 健身 馬拉松

作者:許晉譯

武俠小説中的內功吐納 原來是真的

「……我就傳你一些呼吸、坐下、行路、睡覺的法子。 」

這是射雕英雄傳裡面,
全真派的馬鈺道長教著郭靖的一段話,
傳授著如何去練內功的過程。

蛤?就練呼吸!?
以前看著武俠小說的時候,
都覺得那個主角在練內功,
坐在那邊盤腿練呼吸,
這怎麼可能會讓武術變厲害, 但郭靖就在內功練完之後就變厲害了,
甚至後期在學會降龍十八掌之後,
呈現內力雄厚的方法,
通常就是可以把樹幹打的粉碎。

「呼吸真的跟力量有關?怎麼可能。」

以前我也是笑笑著看著那些武俠電影,
想說反正有去就好了,
到底事實上是不是這樣,
其實根本不太重要。

最近慢慢健身的過程中,
教練越來越強調呼吸跟發力時間的呼應,
甚至會強調在不同時間點吸氣與吐氣,
可以拉動不同深淺肌群的力量。

雖然我沒有那麼強的慧根,
但我可以體會到,
當自己的呼吸是順暢的時候,
整體的發力感跟痠痛感,
其實是比較明顯的,
行話的話,
就是會有比較明顯的肌肉拉扯跟收縮感,
這些是最近比較有的體悟,
而之前對於呼吸最有體悟的,
其實是跑步,特別是慢跑的時候。

兩吸一吐 有節奏的呼吸 讓跑步跑得更遠

「你就吸兩口氣,短吸氣,然後一吐氣,長吐氣。」

我記得這個呼吸方法,
是在念台中一中的時候,
很會跑長跑的修源教我的,
特別在高三的時候,
考試壓力其實蠻大的,
蠻常透過跑操場的方式來紓解自己的壓力,
一開始跑的時候,
總覺得很容易上氣不接下氣,
後來在修源教我這套方法之後,
慢慢跑步就越來越穩定,
也可以慢慢跑得越來越遠。

上大學之後,
特別在大三解剖學,
或者在國考前的時候,
我都把慢跑拿來都做一個紓解壓力的一個好方法。

後來才發現,
運動或許可以幫助自己釋放壓力,
慢跑又是我覺得特別可以紓解壓力的方法,
或許也是那個二吸一吐的過程,
慢慢去調整自己的自律神經狀態,
讓被生活壓力繃緊的交感神經,
可以透過長吐棄的過程,舒緩一下緊繃的心情。

三月份也完成了42公里的馬拉松跑步,
其實是經過兩三個月的自主訓練之後,
自己的肺活量跟心臟功能,
至少在Apple watch的檢測數值中,
看起來是有進步的,
但我也意外發現一個東西好像進步了,
那個東西是唱歌。

土炮唱歌訓練法 現在才發現呼吸很重要

「我今天狀況不太好,高音會破音。」

這是我去KTV,
當我高音唱不好的時候,
就會給自己的一個台階,
每次都被我女朋友吐槽。

雖然我唱歌在正常音域裡面算是OK的狀況,
不過在某些需要比較大肺活量的歌曲,
或者某些搖滾歌曲的時候,
就會出現高音不穩定甚至破音的狀態,
不過最近跑完42KM的萬金石馬拉松後,
可能因為肺活量增加了,
在萬金石後的某一次唱歌聚會時,
那些問題好像我明顯改善,
也讓我第一次覺得,
原來呼吸對於唱歌這麼重要。

這時候正好看到Hahow上面,
在募資一堂歌唱課,
就覺得,

「不然我也來上上這個課好了。」

期待這堂課程,
也希望自己很喜歡唱歌這件事,
能夠透過自己的學習越來越進步,
突然覺得,
認真把自己的興趣維持好,
是一個成年人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歡迎大家揪我去唱歌,
不過,可以等我上完課再去。